10月节日:国庆节 重阳节 寒露 霜降 国际住房日 11月节日:记者日 消防宣传日 糖尿病日 大学生节 感恩节
 当前位置:好网123 >> 辣木 >> 中国辣木产业发展昆明宣言全文及解读
     

中国辣木产业发展昆明宣言全文及解读

今天,来自国内外、科研、教学、产业、管理,以及社会各界的有志人士们集聚在中国昆明,举办2015中国(昆明)辣木产业发展论坛。与会者在畅谈辣木产业前景、研究其发展规律和意义,并且就推动该产业发展进行有实质意义的探讨后,一致认为,辣木产业是一个十分特殊的朝阳产业富民产业生态产业,应该得到社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为此,与会者共同发起昆明宣言。如下:

中国辣木产业发展昆明宣言

辣木从印度传入我国已有百年历史,辣木的栽培种植与加工利用是孕育中的新兴生物产业。辣木具有重要的营养价值、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以及工业价值,可多元化综合性开发。目前云南、广西、广东和海南等省区的辣木种植面积4万亩左右,发展势头良好。辣木产业的强劲崛起,已成为区域强企富民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稳定器,并且日益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生力军。

当前在全球经济新常态、新格局的今天,经济增长越来越以高质量、绿色生态、个性化需求为基础,而这正是我国辣木产业根本历史特点。由此,我们认为新一轮辣木产业发展在中国具有巨大的生命力和活力。

辣木发展势头强劲,但在新形势下也存在一些新问题,包括新品种选育滞后、栽培技术不规范、基础研发薄弱、深加工产品和产品认证欠缺、社会认知度低等。

为进一步规范辣木产业发展,壮大产业经济,我们倡导:

1中国辣木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政策支持,希望辣木主产区各级政府在种植、加工、科研、市场等环节加大协调力度,给予政策扶持。

2.科学发展,规划先行。倡议辣木种植加工省区尽快制定辣木发展规划,坚持“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按“政府引导、部门指导、企业运作、林农参与”的工作思路,避免盲目发展辣木种植和加工,节约资源,打造精品。

3.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坚持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推动产学研联动、产供销协调、一二三产融合,积极稳妥引导辣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4.定期举办中国辣木产业发展论坛,依托产地政府进一步打造名牌战略,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生态、健康的辣木产品。

5.积极培育示范基地、示范加工企业等,树立典型,传播先进经验。及时将产业发展情况及政策诉求上报有关部门,争取扶持,指导发展。

6.密切联系林农,科学有序扩大辣木种植基地,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增加林农收入、改善生态环境作贡献。

7.倡导行业自律,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配合各级管理部门,创造良好经营环境,以促进辣木产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辣木产业是一个具有特殊功能的新兴产业,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呵护和努力下,中国辣木产业能进一步释放潜力,做大做强,造福社会!

分享到: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