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节日:国庆节 重阳节 寒露 霜降 国际住房日 11月节日:记者日 消防宣传日 糖尿病日 大学生节 感恩节
 当前位置:好网123 >> 辣木产品 >> 辣木茶 >> 添加辣木对肉用鸡的增重试验
     

添加辣木对肉用鸡的增重试验

辣木(Moringaolern)又称鼓槌树(Damsticktree)¨J,是一种有独特经济价值的热带植物。为辣木科辣木属植物,本科仅有一个属,共14个种。其中stenopetala(原产于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北部)、peregrina(原产苏丹、埃及和阿拉伯半岛)、ovalifolia(原产安哥拉和纳米比亚)和Moringaolera(原产于印度北部亚喜马拉雅区域)等4个种已有栽培,而生长快、分布广且利用和研究最多的是Moringaoleifera。

据报道,辣木叶子干粉中每100g中含有27.1%的粗蛋白,2000.30mg钙,368mg镁,204mg磷,1324mg钾,0.60mg铜,282mg铁,以及163mg维生素A,相应的维生素B,c,E的的含量也分别有30.7,173,113mg]-5]。因为辣木的营养成分含量如此之高,CWS(美国基督教世界救济会ChurchWorldService)以前常用奶粉救援非洲小孩,现在也供应辣木叶粉对抗营养不良。还有报道,当辣木叶子占饲料的40%~50%时,奶牛的产奶量和肉牛的日增重量都提高了30%j。

辣木是多年生树,最高可达7~12m,树干直径可达20~40cm。树干直立,当达到1.5~2m时才开始生主枝。主枝的延伸无一定的规律,其树冠极像一把伞。据报道,除根部外皮因具有生物碱以外,其它部位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维生素、氨基酸,对素食者是有极大助益,且所含钙质是牛奶的4倍,蛋白质是牛奶的2倍,钾是香蕉的3倍,铁是菠菜的3倍,维生素C是柑橘的7倍,维生素A是胡萝b的4倍,是对抗营养不良的健康食品r-83。

饲料中的蛋白质,是动物生长发育、维持健康和产蛋的主要营养物质之一。据报道,雏鸡以17%一20%,育成鸡为13%一15%为宜,日粮中蛋白质不足或过多,对鸡都会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还应根据各种鸡的消化生理特点,选择适宜的饲料原料进行搭配,尤其要注意控制饲料中粗纤维的含量J。本试验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探寻在作为养鸡饲料添加剂方面的应用;为此,根据黄羽迪高鸡适应性强,生长快,饲料转化率高,皮薄肉嫩,骨细而软,脂肪分布均匀,食之味美、嫩、滑等特点,加之辣木具有优良的营养特性,于2005年3—5月在云南昆明用辣木叶粉进行了本试验,现报道如下。

1材料和方法

1.1样品的采集和方法材料

(1)风干辣木叶粉

由云南省林业科学院提供;将Moringaoleifera从印度北部亚喜马拉雅区域引进并种植于西双版纳、开远等地;将当年萌发的辣木叶在盛产期进割刈,晒干或阴干后粉碎备用。

(2)试验用鸡

25日龄脱温狄高鸡,体重平均466.9g,上限555g,下限370g,由云南农业大学种鸡场提供。

(3)饲料

基础日粮,由昆明广卫饲料厂生产。粗蛋白≥19%,粗纤维≤5.0%,粗灰分≤8.0%,钙0.5一1.5,总磷≥0.50,食盐0.30—0.80,赖氨酸≥0.85,水份≤l2.5%。

1.2方法

(1)将试验组分成6组,每组6—7只;对照组l组,为l0只。

(2)将辣木以添加剂的形式按照不同的比例(1组:5%,2组:10%,3组I15%,4组:20%,5组:25%,6组:30%,对照组:0%)添加到饲料中,然后对各组进行相应的投喂,采取记量不定量的原则,每天分别记录各组的投喂量和剩余量。

(3)每天观察鸡群的饮食及粪便排出情况。

(4)在试验过程中,抽取至第l5—16d的24h的新鲜粪便称取重量,然后进行测定其含氮量(用滴定法进行测定),以检测其蛋白质的吸收率。

2结果与分析

(1)在饲料中加入辣木叶后,参试的各组采食、粪便均正常;前期,第l一8d采食量均比对照组少,最多的2组为对照组的86.04%,最少的6组为对照组的61.1%;同时体重增加亦出现对照组的体重比试验组的快;第9—19d其采食量依旧均比对照组少,最多的3组为对照组的68.9%,最少的5组为对照组的58.9%,同时体重增加又出现对照组的体重比试验组的慢,见表1。

(2)参加试验的各组鸡在试验前阶段生长速度不如后阶段的快,且添加量以10%和15%的2组和3组增长较快;而添加25%和30%的5组和6组,其增长速度仅为20.13%,18.39%;而到了后期,其增长速度要比前期快得多,其中以添加30%的6组最多,达102.48%,最慢的4组也达75.73%,同时还可以看出,凡添加了辣木的l,2,3,5,6各组均比对照组的85.58%要高,见表2。

(3)在饲养过程中,参试的鸡未发生任何不良反应,经对参试的鸡进行屠宰,亦未发现任何肉眼可见的病变,又对其除毛重、心、肝、脾、肌胃、腺胃和甲状腺进行称重比较,其中除毛重以添加15%的3组最重,添加30%的5组最少;心脏重量以6组最重,对照组最轻;肝脏也以3组的最重,4组的最轻;肌胃以2组的最重,4组的最轻;腺胃以对照组的最重,3组的最轻;但均在其正常指标之内,见表3。

(4)将饲喂到第18d中的鸡粪进行含氮量的测定,结果l组和对照组的粪中含氮量最高,达33.6lg/kg粪便重和33.55g/kg粪便重;2组和3组的含氮量最低,仅为l2.86g/kg粪便重和l2.32g/kg粪便重,见表4。

3小结与讨论

(1)从试验结果表1可以看出,加有辣木叶的饲料其总消耗量均比对照组的要少30%左右,同时从试验结果可以看出其前期生长速度要比后期生长速度要慢许多;可认为,用辣木叶作为添加剂,对胃肠功能发育不是很好的幼年动物来说要差一些。

(2)从饲养过程和剖检结果,并从试验结果表3看出,各组的器官形态及内脏重量并无较大的差异,其重量比均在其正常值范围内,说明在饲料中添加一定数量的辣木叶(5%~30%)对动物来说是比较安全的。

(3)从表4可以看出,粪便中的氮含量以2组和3组低,这说明在鸡体内的蛋白质吸收比对照组的要好、要完全。在用昆明广卫饲料厂生产的肉鸡料添加辣木叶来喂狄高鸡时,其添加数量以占饲料的l0%~l5%最佳。

(4)辣木除具有营养丰富而全面的特点外,还具有着悠久的食用历史l4’卜mJ,故辣木除可作为人们食用外,还可以以饲料中替代一定数量的蛋白质饲料。这从某个意义上讲,不仅能促进动物的生长,还可以节省了饲料的成本,是一举两得的事。本次试验使用的是狄高肉用鸡,虽其对蛋白质有较高的利用率,但毕竟与反刍动物相比有其不足之处;据报道,辣木在国外是用来饲喂牛、羊的,因其具有适宜消化生粗草料的消化器官,能较好的消化利用各种青粗饲料。本次采用肉鸡来进行试验,亦收到了节省了饲料30%左右的效果。

(5)结合黄羽肉鸡(狄高)生长快、饲料转化率高、饲养技术简便等的特点,将辣木叶凉干粉碎后按照10%一15%的比例添加到昆明广卫饲料厂生产的原饲料中,这不仅提高了饲料的蛋白营养含量,同时又加快了鸡的生长,从而提高了经济效益。且以饲喂体重为1kg左右的肉鸡效果较为显著。由于辣木是一种典型的热带多功能植物,其适应性强、生长快、生物量大、修剪后萌发快,可用种子和木栓化枝条扦插繁殖,植后第2年就能结果等的特点,可以有意识地将辣木引入到我国广大热带、南亚热带地区种植,这有利于环保的同时,也给农民拓宽了一条走上致富的道路。

分享到: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