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节日:国庆节 重阳节 寒露 霜降 国际住房日 11月节日:记者日 消防宣传日 糖尿病日 大学生节 感恩节
 当前位置:好网123 >> 辣木产品 >> 辣木茶 >> 菩善堂中山将建万亩辣木种植基地
     

菩善堂中山将建万亩辣木种植基地

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古巴,作为礼物被送给古巴领袖卡斯特罗、被誉为植物“钻石”的辣木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辣木产业也成为一股新生力量进入市场。记者日前从广东菩善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菩善堂生物科技”)获悉,中山市将建上万亩辣木种植基地,未来国家农业部辣木种植示范基地亦有望落户广东。

中国辣木研究权威、世纪爱心辣木研究院院长蔡登谷对记者表示辣木作为全球最热门的高营养多用途植物具有食用、医用以及工业等综合用途,是国家应对粮食问题与生物能源应用开发的战略性新品类,辣木产业在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

辣木为国家新兴战略农产品

习近平的古巴之行,让辣木这一陌生的植物进入公众视野。然而辣木的身份不仅作为国礼赠送给古巴领导人,更是以中国现代农业新兴战略品的身份,成为中古经贸合作的桥梁。在此次习近平古巴出访期间,作为随国家领导人出访的企业代表,菩善堂生物科技与古巴第一研究机构“芬莱研究所”签署了中古两国辣木领域的首份企业级合作协议。

事实上在国内,辣木种植与产业发展受到了各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云南、广东等地正规划十万亩级别的辣木种植基地。据统计,目前全国辣木种植面积约2万亩。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在中山市阜沙镇、民众镇、南朗镇已签约的辣木种植基地面积上万亩,中山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辣木种植基地。

蔡登谷指出,辣木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已知的可以同时提供粮食和生物燃料的植物,此外,辣木吸纳二氧化碳气体的能力很强,大面积种植对环境净化具有突出作用。“目前美国北美生物燃料公司和南非政府都在开发辣木生物柴油商业化开发项目,辣木有望成为未来生物燃料最重要的品种之一。”蔡登谷对记者表示,从国家粮食安全问题和生物燃料开发的两个层面看,辣木产业具有极高的国家战略意义。

国家种植示范基地有望落户广东

据多家研究机构的报告,辣木被称为这种神奇之树,与西洋参、灵芝被誉为世界三宝,在国际早已蜚声遐迩,据权威机构统计,目前全球辣木总产值高达40亿美元。在日本、印度、古巴等国家,辣木早已被开发成辣木粉、辣木片、辣木茶、辣木面等辣木食品和营养品。

正是由于辣木的多用途特性,在中古两国农业部签署的“中古农业合作规划”中,就将辣木种植和加工是作为重中之重。据透露,国家农业部领导在调研辣木种植基地的时候表示,我国辣木产业发展前景看好,符合热区作物结构调整、农民持续增收和对外交流合作的需要。目前古巴等国积极与我国探讨开展相关产业合作,发展国内产业是开展对外合作的根基,要抓住机遇稳妥推动国内产业发展。

而菩善堂生物科技与古巴的辣木姻缘,实际上正是辣木“出海”抢镜的同时,国内政府、企业正积极打造辣木产业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菩善堂生物科技是国内最早涉足辣木种植、深加工的代表。中国林业科学院云南资源昆虫研究所是国内最早系统性研究辣木的机构,菩善堂已与其开展了12年的科研合作,并拥有国家辣木发明专利3项、1项实用新型专利。此外,菩善堂生物科技是国内唯一一家获得辣木产品国家QS认证和市场营销许可的企业。“目前菩善堂生物科技已经打造出技术研发、科学种植、生态养殖、精细加工、保健养生与医药应用的全产业链规划蓝图,相关辣木产品的开发已经陆续推出市场。”

依托科研积淀,菩善堂将在广东省中山市、阳江市的6、7个地区,建设了10万亩左右的辣木产业主题示范基地。

据透露,农业部规划辣木产业的发展将通过建设创新中心、试验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和对外交流合作平台,推进中国和古巴辣木产业合作和技术交流。一位接近国家农业部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国内云南和广东是辣木种植发展速度较快的区域,广东正在争取成为国家辣木种植示范基地之一。

分享到: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