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节日:国庆节 重阳节 寒露 霜降 国际住房日 11月节日:记者日 消防宣传日 糖尿病日 大学生节 感恩节
 当前位置:好网123 >> 辣木产品 >> 辣木茶 >> 辣木育苗|辣木栽培技术:辣木苗种子繁殖过程
     

辣木育苗|辣木栽培技术:辣木苗种子繁殖过程

辣木树苗可采用种子繁殖,也可采用扦插繁殖,本文主要介绍辣木种子繁殖过程。辣木育苗最好采用当年采收的完全成熟种子,种子萌发率可达90%以上。存放时间过长的种子,萌发率会降低,室温下常规保存一年的种子萌发率只有60%左右。热带地区常年可播种,但最佳播种期为2月底至3月初。 

一、辣木种植技术之苗床准备

选择靠近种植地、静风、水源方便的土地,除去杂草、石块等杂物,平整好土地。 用红砖砌长宽高约600cm×80cm×40cm的催芽床,然后放入河沙,厚度20~25cm。 苗床上方架设40%左右的遮光网遮荫。荫棚高1.7m,长宽依苗床规模的实际地形而定。

二、辣木种植技术之播种前处理

播种前,先除去缺陷种子、未成熟种子及霉烂种子,将选好的种子倒入已配好的药水中浸泡15~17h,侍播。 药剂可选用800~1200倍液多菌灵、绿亨2号、白菌清等杀菌剂。

三、辣木种植技术之催芽

用平直的木棍将沙床平整好,手工将种子按入沙中,间距2cm左右,播种深度1.5~2cm为宜,太深或太浅会造成出苗率降低。播种后淋透水,然后用农膜覆盖。当年生的种子一般5~7d可出芽,第二、三年的种子出芽要晚3~5d。

四、辣木种植技术之营养土配制

育苗袋营养土要求肥沃、疏松,用净土、腐熟的优质有机肥与钙镁磷、复合肥按100∶25∶3∶2的配比配制,混合均匀后备用。

五、辣木种植技术之装袋

营养袋规格12cm×17cm。营养袋苗床宜作低墒,宽80cm左右。装袋要求紧、满,将装好营养土的营养袋排置于苗床上,袋间相互靠紧。

六、辣木种植技术之移袋

播入沙床后一周左右,幼苗开始出土,当子叶刚展开时,移置到排置好的营养袋里。移袋时要非常小心,不能伤及幼苗的任何部位,栽好后尽快用800倍绿亨2号液或其它杀菌剂浇透。

七、辣木种植技术之幼苗管理

移栽成活后,每15d浇一次800倍绿亨2号等杀菌剂,并随时注意观察虫害,适时喷药。要经常淋水,保持袋内土壤湿润,但水不宜太多,以防烂根。

幼苗长至5~6片叶时,即可去除遮光网炼苗,4周左右株高可达40cm以上,即可适时植入大田。定植过晚则幼苗主根穿袋,影响成活率。

分享到: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